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坚持技术标准引领,开展防控实战演练 ——我校举办开学准备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和开学返校实战模拟演练
来源:  2020年04月18日 发布人:edit1  浏览量:255

1.png

       为从严从细做好学校开学准备,确保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工作万无一失,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全市初三年级及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教育主管部门督导意见,2020年4月16日上午,我校举办开学准备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和开学返校实战模拟演练。培训会由党委书记郭云杰主持。校领导、各部门正副主任、全体班主任、所有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保洁员、公寓管理员、学生管理与安全人员、食堂超市工作人员、门卫等80多人参加。市教育局驻校督导员姚建安、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武文静、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学生卫生监督科科长李晶娜来校培训并全程进行指导。

2.png

       学校开学复课作为全市“四后”中的最后一环,涉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一仗,社会关注度高。为此,学校以坚定的政治站位、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谋划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学校开学准备疫情防控预案,对开学前准备、开学后防控、疫情应急处置制定了详细流程和处置措施;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校领导到岗、教师到校、防控措施到位;全面摸排返校师生员工出行情况,建立班级为单位工作台账,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开学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提前确定返校人员名单;加强统筹协调,动员多方力量筹备防控物资到位;以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开学工作安全、科学、有序进行。

3.pn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上,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学生卫生监督科科长李晶娜围绕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标准,结合她在各学校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不足,重点从开学前、开学后、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三个方面,突出学校师生健康报告、防护知识宣传教育、技术培训、定点定期消毒、物资储备储存、隔离室建设使用、个人防护、垃圾分类、应急处置等25个关键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为学校开学准备和应急处置提供了技术标准和规范指导,为参训人做好疫情防护和应对传染病增强了信心。

4.png

       培训结束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组长、疫情防控实战模拟演练指挥李青学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模拟演练进行了安排部署。

5.png

       随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疫情防控模拟实战演练总指挥张普增校长作疫情防控实战模拟演练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继续每天摸排人员信息,做好疫情报告,抓好心理疏导,规范技术培训;要未雨绸缪做好开学准备。按照培训技术规范,提前对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谋划,完善四个预案,规范五个制度和七个办法,全面梳理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思想、技术、行动上的疫情防控准备;要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从细微上抓防控,从措施上求实效。下移工作重心,深入宿舍、教室、餐厅抓防控,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师生疫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关爱师生,确保校园安全。

       在疫情防控实战模拟演练现场,全体参演人员列队整装,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疫情防控实战模拟演练总指挥张普增校长宣布运城市财经学校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开始。

       此次疫情防控实战模拟演练分三个模块展开。学校应急办提前把演练道具准备到位,张贴了提醒告知;在指定区域粘贴了标示线,在校门口设置了报到、车辆停放、应急处置等区域;在宿舍楼前摆放了登记台;在餐厅布置好学生就餐位置。全面布置好“战场”。

6.png

7.png

       活动第一模块,模拟“学生”返校。由会计系组织实施。活动中,工作人员提醒每位“同学”配戴口罩,间隔一米,逐人测温、消毒、登记、递交相关资料后,有序进入校园;校门口专人指引车辆有序停放,专人负责现场秩序,活动井然有序。

8.png

       活动第二模块,模拟“学生”入宿。由信息技术系组织实施。在宿舍楼外,“学生”排好一列纵队,人人配戴口罩,班主任逐一登记,入住学生有序进入宿舍。

9.png

       活动第三模块,模拟“学生”就餐。由商贸系组织实施。餐厅工作人员派饭,“学生”在餐厅前门站成两队,间隔一米,有序进入餐厅指定座位,用餐完毕,从餐厅侧门有序离开。

10.png

       演习结束后,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武文静副队长现场作了点评。她对我校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前谋划,健全制度,分工明确,措施到位,工作精细,实战演练规范有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疫情防控工作和模拟演习中存的不足和问题。希望学校以培训和实战演练为契机,完善措施,强化弱项,补齐短板,防止漏洞,有效消除风险隐患;最后,她表示愿与学校密切合作,加强交流,共同协作,为我校学生顺利返校,安全复学全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