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来源:  2020年04月02日 发布人:edit1  浏览量:170

同学们:

       好久不见!

       问君归期未有期,

       寸阴若岁待君归。

       已是春暖花开的日子,美丽的校园静候着你们的归来。

1.png

       想必居家学习的你们正怀着急切的心情期待重返校园,但疫情还没有完全退去,假期也一再顺延,我们只能以疫情防控为大局,继续居家学习和生活,和全国人民一道风雨同舟,度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期待一个安好的来临。

2.png

       同学们,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静好的日子,让我们经历了非凡与不同。一方面,病毒的肆虐,生死的见证,闭门不出的焦虑让我们体验到从未有过的恐惧和未知,生命的脆弱和渺小。另一方面,不断的刷屏,所见所闻,所想所感,所经历的一切无不让我们的灵魂得到震撼和感动。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义无反顾的勇气,众志成城的力量,同舟共济的人间大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向世界亮丽地展示了中国制度、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也让我们坚定了必胜的信念。心灵得以升华,意志得以催发,使我们真正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正如基辛格所言,“中国总是被他们当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脊梁创造了这场战疫的奇迹。

       同学们,一场疫情让人生畏,固然可怕。但阴霾终会散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场战疫让我们懂得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紧密相联。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袭来,每一个人不可能成为一座孤岛,置身事外,也没有世外桃源,让你逍遥。我们应该把自己置身于时代大潮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风雨同担,奋勇向前。

       同学们,疫情是一场大考,关乎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学生,当代青年,又该如何在这场大考中交出自己合格的答卷?这也正是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值得思考的问题。居家学习并不轻松,愿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负厚望,向家人、社会、祖国和人民作出一份无愧与时代的答卷。

3.png

同学们,为此校团委向你们发出倡议,希望你们能在这个非常的假期里努力践行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和嘱托。努力做到:

       一、要有家国情怀。我们知道这场战疫是那些逆行的勇者,身披战袍的白衣天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舍小家为大家,才迎来了今日的凯旋。他们的壮举无不激荡着家国情怀,感召日月。居家的我们又怎能心安理得、贪图安逸、燕雀无志、不思进取,而应该志若鸿鹄,无愧于这个新时代。“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才是我们应有的胸怀。

       二、树立人生坐标。“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时代在召唤,人民在嘱托。每一位同学要把自己融入到时代的洪流当中,走出个人小天地,走出象牙塔。投身社会,情系人民,锤炼人生,树立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在这场战疫中,从非典走来的90后用实际行动献身战疫,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面对榜样,我们又怎能虚度年华、蹉跎岁月,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你,从自我做起,让青春在奋发有为中飞扬。

       三、珍爱生命,坦然面对苦难。这场疫情让我们从生命苦难的极致中感悟到生命的渺小与伟大,脆弱与坚强,感悟到生命之珍贵。苦难从来都是人生最好的课堂。只有感悟和升华,才能让我们成长。如果还有明天,我们就不失对生命的眷恋和热情,坦然面对苦难,终会护一树花开,温暖我们的一生。

       四、尊重知识,崇尚科学。从疫情爆发到如今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欣喜的看到,正是像钟南山,李兰娟这样的科学精英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用他们的才智和本领,悬壶济世,救民于水火。可以想象,没有科学精神,科技支撑又怎能打赢这场战疫?对此,我们要努力当下,放眼未来,学好专业,掌握一种本领,奉献社会。

       五、应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场疫情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健康的重要,生命的可贵。为此从现在起就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不断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学会学习和生活,不断地超越自我,成就自我。让努力成为一种习惯,让优秀成为奔跑的方向。

4.png

       同学们:“昨日种种,皆成今我。”生活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时代在召唤,榜样在引领。“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肩负时代重托,树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青年。

       同学们:冬天非凡的经历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春已至,花已开,让我们共同期待早日相逢在美丽的校园,叙写春天里的故事,走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