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系——艺术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方案
  • 发布人:edit1
  • 时间:2021-06-18
  • 点击:339
  • 来源:

艺术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与制作

专业代码:750101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表1                       职业面向一览表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文化艺术类

艺术设计与制作

会展与展览的策划、设计与制作

景观设计

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

“1+X”证书初级

界面设计

“1+X”证书初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艺术设计与制作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能胜任室内外、博物馆、展览会、画廊、专卖店等各类会展与展览的策划、设计与制作,能从事室内、外会展的经营与管理工作,能从事小区景观、城镇园林景观、休闲度假村等景观的设计,具有敬业、创业、创新精神的;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艺术设计与制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技能。

1.素质

(1)具有以人为本的意识,尊重、维护人的尊严和价值;能关切人的生存、发展和幸福等;

(2)具有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具有艺术表达和创意表现的兴趣和意识,能在生活中拓展和升华美;

(3)具有积极的心理品质,自信自爱,坚韧乐观;有自制力,能调节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具有抗挫折能力等。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与社会和谐共处;具有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4)自尊自律,文明礼貌,诚信友善,宽和待人;孝亲敬长,有感恩之心;

(5)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敬业奉献,具有团队意识和互助精神;

(6)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7)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具有自觉劳动的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具有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创造成功生活的意识等;

(8)崇尚宪法、遵守法、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能明辨是非,具有网络伦理道德与信息安全意识,具有规则与法治意识,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理性行使公民权利;具有质量意识、工作安全意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意识;

(9)具有健康文明的绿色的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具备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意识等;

(10)崇尚自由平等,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1)具有国家意识,了解国情历史,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国家认同感,能自觉捍卫国家主权、尊严和利益;

(12)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尊重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能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13)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具有热爱党、拥护党的意识和行动;

(14)理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念和行动;

(15)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的心态,了解人类文明进程和世界发展动态;能尊重世界多元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积极参与跨文化交流;

(16)关注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价值等。

2.知识

(1)掌握与中等职业教育相应的思想政治知识、文科知识、理科知识、身心健康知识、就业知识、美学知识等。具有相应的古今中外人文领域基本知识和成果的积累;能理解和掌握人文思想中所蕴含的认识方法和实践方法等;

(2)掌握美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素描的基本理论、塑造形体的基本知识;

(4)掌握色彩的基本理论,色彩塑造形体的基本知识;

(5)掌握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的基础知识;

(6)掌握图案的基础知识、图案设计的基本方法;

(7)掌握会展的基础知识;

(8)掌握景观设计的基础知识;

(9)掌握手工绘图的基础知识;

(10)掌握版面设计的基础知识;

(11)掌握室内设计的基础知识;

(12)积极学习“互联网+”等社会信息化发展方面的知识;

(13)理解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等方面的知识;

(14)理解积极的心理品质,自信自爱,坚韧乐观;调节和管理自己的情绪等知识;

(15)理解自尊自律,文明礼貌,诚信友善,宽和待人;了解公益和志愿服务,敬业奉献,团队意识和互助合作等知识;

(16)了解国情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等知识;

(17)了解人类文明进程和世界发展动态方面的知识;

(18)了解劳动的知识、价值和意义;

(19)理解技术与人类文明的有机联系等知识。

3.能力

1)具有一定的艺术审美和艺术鉴赏能力;

(2)具有美术造型与设计的能力;

(3)具有色彩设计与应用的能力;

(4)具有图案设计与制作的能力;

(5)具有室内外会展设计策划能力;

(6)具有展示空间设计的表现手法,具备手绘展示设计图的能力;

(7)具有图像编辑处理的能力;

(8)具有对作品进行完整构思、设计、制作的能力;

(9)具有手绘效果图和模型制作的能力;

(10)具有风景园林设计制作的能力;

(11)与客户进行良好沟通能力;

(12)理解技术与人类文明的有机联系,具有学习掌握技术的兴趣和意愿;具有设计创意思维能力,能将创意和方案转化为设计作品或对已有作品进行改进与优化的能力;

(13)能理解和尊重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具有发现、感知、欣赏、评价美的意识和基本能力;

(14)具有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解决问题、指导行为的能力;

(15)面对工作具有问题意识;能独立思考、独立判断;思维缜密,能多角度、辩证地分析问题,做出选择和决定等能力。在工作中能不畏困难,有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能大胆尝试,积极寻求有效的问题解决方法的能力;

(16)具有能够根据不同情境和自身实际,选择或调整学习策略和方法的能力;

(17)能自觉、有效地获取、评估、鉴别、使用信息;具有数字化生存能力;

(18)具有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掌握适合自身的运动方法和技能;

(19)具有自制力,能调节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具有抗挫折能力等;

(20)具有合理分配和使用时间与精力;具有达成目标的持续行动力等;

(21)尊重劳动,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在主动参加的生产劳动、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具有改进和创新劳动方式、提高劳动效率的意识;具有通过诚实合法劳动创造成功生活的意识和行动等;

(22)能依据特定情境和具体条件,选择制订合理的解决方案;具有在复杂环境中行动的能力等;

(23)具有能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要求

1.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要求

中职学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注重对学生教学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职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2.文化基础课思政要求

(1)语文、历史等要利用课程中语言文字、传统文化、历史地理常识等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导。

(2)数学、物理等课要加强学生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探究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树立勇于创新、求真求实的思想品质。

(3)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等课要加强对学生审美情趣、健康体魄、意志品质、人文素养和生活方式的培养。

(4)外语课要加强对学生国际视野、国际理解和综合人文素养的培养。

要深度挖掘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所有文化基础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文化基础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推动文化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

3.专业(技能)课程思政要求

深度挖掘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技能)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梳理每一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专业(技能)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素质、知识、能力培养要求,推动专业(技能)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相互配合的问题,推动专业(技能)课程与思政课教育形成协同效应。

4.实践课程思政要求

中职专业实践课程包括劳动教育、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学校第二课堂活动,社团活动、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学生生活技能、劳动习惯、动手实践和合作交流等)。

实践课程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良好载体,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良好形式,实践课程是专业课程的重要部分。主要以此为载体,使学生能够融入社会,感触生活。通过参与、体验与感悟增强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发展学生的批判思维,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实践课程是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也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体现。学校要重视实践课程的开设,更要重视实践课程素质教育要求,依据实践课程特点发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实践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相互配合的问题,推动实践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

(二)课程设置

思路课程是职业教育质量与特色的基本保障与抓手(中等职业学校每个专业总课时不少于3000课时),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方法是促进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实现的关键。在当前大力推进课证融合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既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含选修课)、专业(技能)课程和专题教育。

公共基础课包括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与人生、职业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公共艺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文化基础课课时占总课时的1/3)。通过学习掌握公共基础课的文化知识,主要为学生继续学习创造条件;通过公共基础课知识的学习培养良好的法律意识、职业道德素养、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与人交流素质、礼仪修养素质等,为培养社会公民基本素养打好基础。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等。实习实训课程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主要内容(占总课时的50%以上),含课程单项实训、综合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专业核心课主要包括素描、三构基础、色彩、图案、PS图形图像处理、透视原理、3DMAX、CAD等课程;专业技能方向课主要包括手绘效果图、模型制作、版式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设计、景观效果图绘制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交流沟通、协调配合能力、理解和执行能力、较好的团队合作能力,积极应对困难和抗挫折的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等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创意能力,素材的收集整理能力、运用本专业主要软件的操作能力,熟悉本专业典型工作任务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理解和熟悉本专业工作岗位的各种规章制度,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创作观,良好的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基本职业态度和职业素养,认同企业和行业的文化。

本专业课程结构图如下:

1.png

 

(一)公共基础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必修课)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1

0401A01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开设,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引导学生正确分析常见的社会经济、政治现象,自觉规范自己的经济行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34

2

0401A0202

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开设,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40

3

0401A0303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开设,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与人生发展关系密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人生发展重要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为人生的健康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40

4

0401A0404

职业道德与法治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开设,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就业、创业的准备。

40

5

0401A0500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程标准》开设,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154

6

0401A0600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课程标准》开设,在初中数学基础上,继续学习代数、三角、几何和概率统计的基础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基本运算能力、空间想像能力、数形结合能力、思维能力和简单实际应用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为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154

7

 0401A0700

英语

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标准》开设,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74

8

0401A0800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纲要》开设,传授体育与健康的基本文化知识、体育技能和方法,通过科学指导和安排体育锻炼过程,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增强体能素质、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养成终身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力与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为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服务。

154

9

0401A0903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知识、基本操作及办公软件的使用。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Word排版技术,能够熟练使用Excel进行数据处理,能够熟练制作和使用演示文稿,培养学生基本的信息化办公能力。

68

10

0401A1004

历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标准》开设,融合音乐,美术等多种艺术门类。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广泛的艺术学习和活动,丰富审美体验,增强感性认识,提升艺术感知能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40

11

0401A1105

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历史课程标准》开设,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促进学生了解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脉络和优秀文化传统,从历史的角度了解和思考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基础。

40

12

0401A1201

信息技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通过对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知识、基本操作及办公软件的使用学习,使学生初步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和技术,掌握计算机Win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方法;掌握Word排版技术,能够熟练使用Excel进行数据处理,能够熟练制作和使用演示文稿,提高学生计算机基本操作、办公自动化应用、网络应用等方面的技能。

 

 

2. 选修课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1

0404A0101

安全教育

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

主要学习:国家安全各重点领域的基本内涵、重要性、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

主要措施:开设专门课程;开展专题教育;融入各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发挥校园文化作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36

2

0404A0205

时事政策

本课程的内容涉及国内外重大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的时事。国际国内时事中,以国内为主;各个重大时事中,以政治、经济、热点问题为主。培养他们获取信息、总结归纳、分析说明等能力,对于扩大其知识面,完善其认知结构,培养其综合能力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40

3

0404A0402

职场礼仪

本课程的内容涉及办公礼仪规范、礼宾礼仪规范、仪式礼仪规范、社交礼仪规范、餐饮礼仪规范、人际礼仪规范等方面。通过学习,使同学们掌握职场礼仪的基本框架,熟悉职场礼仪的规范和内容,掌握职场礼仪的主要只是,能够知道职场礼仪方面的基本规范,使同学具有各种职场环境中的基本知识,在各种职业场合中展现自己良好的行为语言素质和修养。

40

(二)专业(技能)课程设置

1.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1

0402B0101

素描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素描的发展简史、分类、概念、功能等基础知识,比例、结构、透视、构图、明暗规律等专业知识,几何体、静物、人像等临摹、写生技能训练,培养学生一定的审美能力、造型能力(包括一定的设计草图绘制能力)。

102

2

0402B0202

三构基础

课程内容涵盖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的内容。平面构成包括了点线面的构成知识,探求二维空间的视觉规律知识,形象的建立、骨格的组织、各种元素的构成规律知识,培养学生设计既严谨又有无穷律动、变化的装饰图形。 色彩构成,包括色彩的三属性、明度、纯度、色相、对比与协调、混合等知识,培养学生色彩在画面中的搭配的感觉,以及应用色彩进行设计的能力。立体构成是由二维平面形象进入三维立体空间阶梯,主要研究立体造型的物理规律和和知觉形态的心理规律,培养学生对三维度的实体形态与空间形态的构成理解把握能力,对结构上力学设计能力的能力,对材料工艺、美学以及丰富形式语言的把握能力。

68

3

0402B0304

色彩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色彩的成因、色彩概念、色彩的三原色、间色、复色、十二色相环,对比与协调以及水粉画工具使用等基础知识,水粉调色知识、水粉画步骤、水粉静物系列临摹、写生训练,培养学生一定的审美能力、色彩把握能力以及运用色彩进行设计的能力。

80

4

0402B0204

图案

图案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图案概论,图案基础变形手法,单独纹样、适合纹样、综合纹样以及二方、四方连续图案组织方法,中国传统图案设计、国外图案设计方法,培养学生熟练运用鸭嘴笔、曲线板、蛇尺、填色笔等工具进行手绘的能力及借助平面设计软件(PhotoShop)进行电脑图案的简单设计的能力。

60

 

5

0402B0201

透视原理

了解透视的基本概念,掌握透视原理,平行透视、成角透视、倾斜透视、俯视和仰视、曲线透视等的特点、规律以及基本画法。

40

6

0402B0203

photoshop

了解图形图像处理及相关的美学基础知识,理解平面设计与创意的基本要求,熟悉图形图像绘制与编辑的规范要求和艺术手法,掌握图形图像处理的高级操作技能能,能利用PS软件进行图形绘制、图文编辑、图像处理、会展设计、景观设计等设计创意制作。

100

7

0402B0301

3DMAX

了解3D MAX软件操作方法,熟悉基础建模、材质与灯光等三维设计方法,掌握并运用于室内设计效果图(如家具模型制作、客厅模型制作、餐厅模型制作、卧室模型制作、室内设计效果图模型制作)、建设设计(制作别墅效果图、房地产建筑、大型音乐厅或运动广场、鸟瞰图)等。

80

8

0402B0303

CAD

了解AutoCAD软件的应用范围及软件特点,掌握工程制图的绘制方法,学会使用CAD对工程图的分析及编辑,能够应用软件完成完整的图形分析、绘制、编辑、出图工作。

80

9

0402B0401

园林艺术

使学生掌握园林美的特征、园林构图艺术法则、园林风景艺术、园林空间艺术、色彩构图艺术、园林山水地形艺术、园林叠石艺术及园林道路布局艺术等主要理论知识,并通过园林实地景观分析、实测和园林景观艺术布局的实践练习,提高学生对园林风景构图的基本原理及园林各造景要素设计艺术理论的认识。

34

10

0402B0402

会展基础知识

本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会展设计基础、会展设计制作及配套基础、会展创作设计基础、会展设计的分析与评价,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会展设计工作必备的知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操作技能和技巧。

34

11

0402B0205

建筑设计基础

本课程主要包括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空间构成、建筑构成、手绘建筑效果图表现技法等,(认识建筑、建筑表现、设计理论基础)通过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和认识建筑,掌握建筑设计表达方法,认识形态、基本规律,并具有一定的构思创作能力,为进行建筑设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80

3.专业(技能)方向课程设置

(1)手绘和模型制作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1

0403C0201

手绘效果图

主要内容包括手绘表现的工具材料介绍、不同风格的优秀手绘作品临摹、不同物体和质感的表达练习,不同角度、不同空间、不同光影的室内手绘表现,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室内设计手绘图的基本概念、基本要求和基本原则,掌握不同空间的表现方法,通过手绘将设计效果表现出来。

80

2

0403C0203

模型制作

本课程主要了解模型制作的基本概念,熟悉模型制作的工具和材料,掌握模型制作与管理规范以及单体模型制作的方法,能完成室内模型制作,掌握各种模型制作的方法。通过学习,能运用各种材料进行会展模型制作,掌握设计软件和雕刻机的使用方法,以及熟悉各种模型制作的材料。

80

(2)会展设计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1

0403B0203

版式设计

本课程主要包括版面设计的基本概念与发展、版面设计的设计原理、版面设计的造型要素、版面设计的形式原理、文字、图像的设计、版面设计的基本类型以及案例分析,通过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和了解版式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则、构成的基本形式,掌握版式设计在作品中的应用,能熟练运用软件进行版式设计。

80

2

0403B0201

展示设计

本课程通过对展示设计的概念、展示 设计的风格流派、展示设计的基本原理及人机工程学在展示设计应用、展示照明设计、展示色彩设计、展示道具设计、展示专题设计等知识的讲授,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对于展示空间设计的基本理论、设计方法、设计程序等有系统的了解,培养学生独立完成展示空间设计的能力。        

120

(3)景观设计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1

0403B0301

室内设计

本课程包括设计流程和方法、施工材料与施工方法、效果图绘制,设计对象包括居家设计、酒店设计、舞厅设计、咖啡厅设计、各种专卖店设计、会议室设计等,培养学生掌握室内设计的流程与方法,学会绘制效果图并具有创意意识。

80

2

0403B0302

景观效果图绘制

本课程主要通过CAD、3D、PS软件制作庭院绿地、小区、校园、城市广场等景观设计效果图。通过各项目的制作,掌握各类景观制作的表现手法和流程,能熟练地制作出景观效果图。

120

4.实习实训课程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1

0403C0105

专业实践

本阶段实训依托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用美术工作室,与合作企业共同组织实施,让学生直接参与真实生产任务,全面了解企业工作流程(接单、设计样稿、审核、下单、制作成品),掌握每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学会灵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强岗位适应能力。

160

2

0403C0206

顶岗实习

本阶段实习主要依托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开展,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下,全面检测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以工代学,学习人际关系处理,感悟职业文化,修炼职业道德,提升职业技能。

920

(三)专题教育

序号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参考学时

1

0405A0100

劳动教育

依据《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全校开展班级劳动周,轮流负责校园卫生,早中晚三次打扫,人人参与劳动。以实习实训课为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

98

2

0405A0200

思政教育

围绕时事政策教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法律与职业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就业创业创新教育,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等教学内容,利用双周周二下午每学期开设6个专题讲座,提升学生政治素养,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

98

3

 

经典诵写

开展中华经典的诵读,一方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能在传统文化与价值观方面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学生美好的思想情操和良好的文学艺术素养,有利于学生人格的发育。

 

经典诵写活动,主要利用每周周一至周五下午上课前半小时开展,不占用教学课时数,因此不设课程编码和参考学时。

(四)专业实训方案

实习实训是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的主要内容,含校内实训、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内容。严格落实国家发布的有关专业顶岗实习标准,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组织实习实训教学活动。

通过实习实训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理解和执行任务的能力、较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能力,积极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等职业核心能力。具有素材收集与整理的能力,具有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具有艺术表达和创意表现的兴趣和意识,能在生活中拓展和升华美。培养学生运用本专业主要软件的操作能力,熟悉本专业典型工作任务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理解和熟悉本专业工作岗位的各种规章制度,培养良好的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基本职业态度、职业素养,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认同企业和行业的相关文化,在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专业能力。

1.实训目标

通过综合实训,实现如下目标:

(1)对该专业所学全部专业课程技能点的熟练掌握;

(2)对该专业知识全面系统的掌握与应用;

(3)对核心能力与综合素质的系统培养;

(4)进行上岗前所具备所有实践知识的模拟实训。

2.实训模式与总体结构

实训模式:以职业技能为导向,以应用为目的,必须服务于职业技能培养(实用原则)。以提高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为目标,模拟企业或公司的设计流程,采取项目教学、实地调研、综合实训和顶岗实践等形式进行。

实训分四个学期进行,以岗位职业能力训练为单元,分别侧重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岗位能力与综合能力素质的训练。

3.实训的原则与方法

坚持按如下原则指导实训:以调动学生积极性为核心,以教师指导、学生独立操作为基本形式,以模拟企业实际业务为主线,以能够胜任上岗所需为归宿点。由任课教师和实训教师进行事前指导、学生事后训练。

除采用讲授、提问、教师先列出项目要求、学生创意并进行制作,还要采用核心课程与实训项目组合、岗位技能训练与综合职业技能训练、职业资格实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业基础能力和职业技能培训,适应中职美术设计与制作人才培养的要求。通过有的放矢的训练,让学生具备美术设计与制作员应有的核心能力与职业技能。

l强化基本技能

通过素描、色彩、三大构成、图案、透视,强化学生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观察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l强化专业技能

通过ps图形图像处理、3DMAX、CAD、景观效果图绘制、室内设计、版式设计、展示设计、模型制作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图形图像处理能力、版式设计能力、创意能力和图像处理能力。

l开展项目教学

项目教学法是一种行为导向型教学方法。学生在完成项目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具体实施设计前的市场调研和设计中的各项的典型工作任务,掌握学习与工作情境相关的理论知识,形成良好的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习惯,达到培养职业技能的目的。同时,艺术设计与制作各项项目课题的实践操作使学生必须走向社会,必须与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和个人打交道,项目小组需要接触和深入到政府机构、企业、事业、社会群体,学会与社会各类群体、各阶层人士进行沟通、交流、互动,有利地提高了学生的交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其次,项目制教学的外向性和实践性也使学生学习不再受传统教学资源的束缚。

 l自我评估

课中或课下,由学生进行与本单元内容相关的自我测试或评估。自我评估是针对所学内容列出几条选择项,供学生自我评估检测。目的是检验单元知识与技能掌握程度,促使学生对知识和技能掌握程度进行反思,有利于知识的内化和技能的提升。

4.教学媒体

要大力加强信息化教学手段建设,建立纸质、电子、网络等多种媒体构成的立体化教学媒体。

l多媒体教学。本专业核心课程实行全程多媒体授课,并逐步建立与完善助学课件与课程考核及课程管理的计算机化。

l所需的各种实训设施条件等。

5.能力考核与成绩评定

(1)考核主体与基本考核方法

①考核应以过程性考核为主,兼顾结果性考核,可以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要求采取笔试、口试、实操、作品展示、成果汇报、职业技能大赛、职业资格鉴定等多种方式考核。

②考核以能力考核为核心,综合考核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方法能力、职业素质、团队合作等方面。

③各门课程应该根据课程的特点和要求,采取不同方式,对各个不同方面进行考核,不同方面考核按一定系数加权重,综合确定课程最终成绩,每门课的具体考核方式可以参考课程标准。

(2)项目考核要素与方法

在项目的成绩考核中,采用职业能力测评+项目小组成绩测评+个人成绩测评的综合能力+绩效考核评定方式。

每一项设计项目结束后,各项目组应具有明确而具体的成果展示和汇总,作为成绩评定、示范学习的依据,各项目小组首先汇总和呈递包括项目任务要求、市场调研资料、项目设计草案、设计方案、设计完整作品等一整套完善、规范的资料,包括电子版本和书面版本两种形式,由教师组织学生互相传阅和互评;

由学生项目组选派代表使用PPT对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进行综述,并归纳设计成果和项目创新点,由教师进行现场答辩和点评,评定项目小组成绩;

教师依据呈交的资料,按学生在项目组中所承担的角色和相应工作完成的情况和效果,对学生个人成绩进行审核和评价;

结合项目完成各个阶段基本素质测试与培训中学生个人的表现,对学生成绩进行综合评判。

(3)实训项目考核要素与方法

①考核要素。

●参与度与态度;

●能力表现与操作水平;

●实际效果;

●所要求的作业或项目。

②考核方法。

根据考勤、课堂表现、基本操作和作业进行评分。

成绩综合评定

评定项目

评定内容/配分

评定标准

基本素质测试与培训

(20分)

项目基础知识技能完成情况

10

参与积极性

5

课堂纪律

5

项目小组评分

(60分)

项目计划

项目组的组织与协作

20

计划制定和方案设计

15

项目实施

项目作品完成情况

25

个人评分

(20分)

个人承担工作(角色)完成质量

 15

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5

总计

100

6.实训项目一览表

课程

实训项目

实训

课时

实训

环境

信息技术

计算机硬件认识和连接

2

计算机基础实训室

英文、汉字输入

4

Windows操作

文件文件夹操作

2

常用附件(写字板、画图)应用

2

控制面板(添加/删除程序、安装打印机等)实训

4

Word软件

纯文本排版

4

表格制作

6

图文混合排版

10

页面设计

4

Excel软件

工作表数据输入、编辑、格式化

4

应用公式、函数实例操作

6

数据排序、筛选、汇总实训

6

图表创建、格式化操作

4

Powerpoint软件

幻灯片增加、删除、移动操作

2

幻灯片中元素编辑、修饰

2

幻灯片及各元素的动画定义

4

幻灯片放映设置

2

素描

 

 

立方体的绘制

8

实用美术实训室

椎体的绘制

8

球体的绘制

8

石膏组合的绘制

34

单个静物的绘制

16

组合静物的绘制

16

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

图像处理基本操作

8

平面广告设计实训室

贺卡设计—图像与选区

10

房地产海报设计—绘画与修饰

10

电视墙创意设计—图层应用

10

制作广告宣传单—文字与动作

10

艺术卡片设计—路径的应用

12

墙面与装饰设计—滤镜特效

10

怀旧艺术图像设计—色彩调整与色调控制

10

蝶影图—通道和蒙板

10

综合练习—VI设计

10

展示设计

展示设计概述

2

综合实训室一

展示设计基本原理

10

展示环境的空间设计

10

展示色彩设计

12

展示采光与照明

12

展示道具设计与分类

12

专题设计

12

模型制作

人体工程学

6

综合实训室二

现代设计中的模型概念

8

模型制作的工具与材料

12

软件制作效果图

24

工业产品的模型制作

24

建筑模型制作

36

建筑模型的配景制作

24

3DMAX

3Dmax软件基本操作

12

室内装潢设计实训室

几何体建模

10

样条线建模

10

修改器建模

10

多边形建模

10

材质与贴图

10

环境和效果

10

渲染输出

8

景观效果图绘制

手绘景观平面图纸

10

室内装潢设计实训室

草坪的植被单体练习

12

建筑物的练习

12

灯光的练习

12

园林小景的练习

12

别墅庭院的练习

12

酒店庭院的练习

12

软件效果图的绘制

14

手绘效果图

手绘的基础知识

8

美术手工实训室

基础表现技法

12

效果的空间表现技法

12

室内展示手绘效果图表达

14

室外展示手绘效果图表达

14

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方案制定

12

室内装潢设计实训室

卧室效果图制作

20

客厅效果图制作

22

厨房效果图制作

22

卫生间效果图制作

22

书房效果图制作

22

专业综合实训

景观设计岗位综合实训

80

室内设计工作室

会展设计岗位综合实训

80

专业顶岗实习

岗位实训

920

校外实习基地

七、教学进程安排

(一)教学进程

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三年制)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安排表

课程模块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考试★

考察 ●

周学时

小计

周学时

小计

周学时

小计

周学时

小计

小计

 

 

公共基础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

2

36

 

 

 

 

 

 

 

 

专业顶岗实习

 

 

 

 

 

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

A

 

 

2

40

 

 

 

 

 

 

 

 

 

 

 

哲学与人生

A

 

 

 

 

2

40

 

 

 

 

 

 

 

 

 

职业道德与法治

A

 

 

 

 

 

 

2

40

 

 

 

 

 

 

 

语文

A

2

36

2

40

2

40

2

40

 

 

 

 

英语

A

2

36

2

40

2

40

2

40

 

 

 

 

数学

A

2

36

2

40

2

40

2

40

 

 

 

 

公共艺术

A

 

 

2

20

 

 

 

 

 

 

 

 

 

 

 

历史

A

 

 

 

 

 

 

2

4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A

 

 

 

 

 

 

 

 

2

40

 

 

 

 

 

体育与健康

B

2

36

2

40

2

40

2

40

 

 

 

 

信息技术

C

6

108

 

 

 

 

 

 

 

 

 

 

 

 

 

专业技能课

专业
核心
课程

素描

B

6

102

 

 

 

 

 

 

 

 

 

 

 

 

 

三构基础

B

4

68

 

 

 

 

 

 

 

 

 

 

 

 

 

PS图像处理

B

 

 

4

100

 

 

 

 

 

 

 

 

 

 

 

色彩

B

 

 

6

120

 

 

 

 

 

 

 

 

 

 

 

透视原理

B

 

 

 

 

2

40

 

 

 

 

 

 

 

 

 

3DMAX

C

 

 

 

 

4

80

 

 

 

 

 

 

 

 

 

图案

B

 

 

4

60

 

 

 

 

 

 

 

 

 

CAD

B

 

 

 

 

4

80

 

 

 

 

 

 

 

 

 

园林艺术

A

 

 

 

 

2

36

 

 

 

 

 

 

 

会展基础知识

B

 

 

 

 

2

36

 

 

 

 

 

 

 

 

 

建筑设计基础

B

 

 

 

 

4

80

 

 

 

 

 

 

 

专业(技能)方向课

手绘和模型制作

手绘效果图

C

 

 

 

 

 

 

 

 

4

80

 

 

 

 

 

模型制作

C

 

 

 

 

 

 

 

 

8

160

 

 

 

 

 

 

 

会展设计

1+X文创数字设计

C

 

 

 

 

 

 

 

 

4

80

 

 

 

 

 

展示设计

C

 

 

 

 

 

 

4

80

 

 

 

 

 

 

 

景观设计

室内设计

C

 

 

 

 

 

 

6

120

 

 

 

 

 

 

 

景观效果图绘制

C

 

 

 

 

 

 

6

120

 

 

 

 

 

 

 

选修课程

安全教育

A

2

36

 

 

 

 

 

 

 

 

 

 

 

 

 

 

职场礼仪

A

 

 

2

40

 

 

 

 

 

 

 

 

 

 

 

时事政策

A

 

 

 

 

 

 

 

 

2

40

 

 

 

 

 

 

专题教育

劳动教育

A

 

18

 

20

 

20

 

20

 

20

 

 

 

 

 

 

思政教育

A

 

18

 

20

 

20

 

20

 

20

 

 

 

 

 

 

专业实践(技能工作室制)

 

 

 

 

 

 

 

 

 

8

160

 

 

 

 

 

入学教育

A

 

8

 

 

 

 

 

 

 

 

 

 

 

 

 

 

军训

C

 

52

 

 

 

 

 

 

 

 

 

 

 

毕业教育

A

 

 

 

 

 

 

 

 

 

28

 

 

 

 

 

顶岗实习

C

 

 

 

 

 

 

 

 

 

920

 

 

 

 

 

学时小计

 

28

600

28

600

28

600

28

600

 

948

 

 

 

 

 

 

学时合计

                            3948

 

 

注:1.校内课时每周计28课时,校外课时每周计5*8=40课时;

2.课程类型A为理论课,B为理实一体化课,C为实践课。

3.专题教育围绕时事政策教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法律与职业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就业创业创新教育,公共卫生安全教育等教学内容,利用每周二下午每学期开设专题讲座。

 

(二)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IMG_256

总周数

教学

周数

考试

专业

实训

周数

专业

顶岗

实习

入学教育军训

毕业教育

机动

第一学期

20

16

1

(16)

 

2

 

1

第二学期

20

18

1

(18)

 

 

 

1

第三学期

20

18

1

(18)

 

 

 

1

第四学期

20

18

1

(18)

 

 

 

1

第五学期

20

18

1

(18)

 

 

 

1

第六学期

24

 

 

 

23

 

1

 

合计

124

88

5

(88)

23

3

1

5

(三)学时说明:

1.教学总时数3754学时,其中:公共基础课共计838学时,拓展课40学时,共计878学时,占总学时23.4%;专业核心课718学时,占总学时数的19%;专业技能课560学时,占总学时数15%;入学教育军训共计90学时,占总学时数的2.4 %;专业实践课560课时,占总学时的14.9%;顶岗实习和毕业教育共计948课时,占总学时25.25%。

2.实践教学学时说明

专业基本技能实践教学学时512,岗位技能实践教学学时为484,专业综合实训实践教学学时320,专业顶岗实习实践教学学时920,专业实践教学学时共计2144,占课程总学时59.6%。

(四)特色实践环节及简介

1.技能大赛:本实践环节主要借助省、市、校职业技能大赛平台,通过集中训练,在教师的辅导下完成竞赛项目并参加比赛。本环节的设置旨在提高学生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力。

2.岗前综合训练:本实践环节主要是在学生已经学完了专业的核心课程与技能方向课程,具有了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操作能力的情况下,与合作企业共同设定训练项目,依托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实用美术实训室),通过系统的专业训练,使学生的专业技能更加娴熟,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进一步得到巩固,最终增强学生的适岗能力。

3.岗位实践:顶岗实习是本专业最后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顶岗实习,学生能更深入的了解企业相关工作岗位的工作环境和管理要求,熟悉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明确相关岗位的工作任务与职责权限,能够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学会与人相处与合作,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就业态度。

八、实施保障

实施保障包括师资队伍保障、教学设施保障、教学资源保障、质量保障和服务保证等保障措施与机制。应满足培养目标、人才规格的要求,应该满足教学安排的需要,应该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积极吸收行业企业参与。

实施保障继续完善措施,调动教育教学过程中涉及人员、资源的充分投入,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的“三全”育人机制的落实,为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要按照以德为先、崇尚技术、培养名师、打造团队的理念,顶层设计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将师资队伍分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企业兼职教师四种类型进行建设。

按照内引外培、专兼结合的原则,对照行业标准和本专业教学要求,以职业素养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提高为重点,突出教师信息化素养为抓手,加强团队双师素质培养,加大具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的引进,促进双师结构的优化,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团队。教师要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刻苦钻研、教学相长,尊重宽容、严爱相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本专业年招生规模约50人,在校生总数约150人。

1、专业教师任职资格

(1)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2)树立以学生为本,践行人人皆可成才的职业教育观;

(3)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能够胜任两门以上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并掌握相应课程的教学方法与策略;

(4)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能结合专业发展需要,制定个人发展规划,积极参与专业教研教改、专业培训和企业实践等工作,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

(5)兼职教师必须是行业企业专家或生产服务一线技术人员;具有与专业相关的专业技术职务;具有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

2、专兼职教师配备

教师类别

数量

来源

条件

工作职责

专业带头人

1

学校

学历:大学本科以上

职称:讲师以上

职业资格:有本专业双师职业资格证书

其他:师德师风好;职教理念先进;专业建设理论过硬;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强

专业建设的领军人物,负责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

骨干教师

4

学校

学历:大学本科以上

职称:讲师以上

职业资格:有本专业双师职业资格证书

其他:师德师风好;专业建设理念先进;专业知识扎实;课程设计能力强

课程建设带头人;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双师型教师

8

学校

企业

德育工作能力、专业教学能力、实训指导能力较强

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参与专业建设。

兼职教师

2

企业

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实践经验丰富;能够把行业发展的最新技术、技能、工艺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

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参与专业建设。

(二)实践教学条件

1.实践教学条件要求

(1)校内实训基地

①建立专业基本技能实训室、岗位技能实训室和生产性实训室三个技能培养层次的专业实践教学环境,完善实训室软硬件条件,明确实训室开出项目。

②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要采用行业企业先进的技术设备,要体现行业企业的职业文化、职业道德、职业标准和工作流程,为学生营造真实的职业环境。

③校内生产性实训室建设要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引入企业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用企业工作流程组织教学实施,用行业企业标准检验专业教学质量。

(2)校外实习基地

①校个实习基地具备一定的专业教学实践功能,能够满足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工作的开展,同时能为专业教师挂职锻炼提供机会;

②校外实习基地能够容纳20名以上学生进行为期6个月以上的顶岗实习,并为学生提供食宿及发放补助;

③校外实习基地能够安排员工担任企业实习指导教师,与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实习。

2.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实训条件配置

校内专业实训室按照基本技能实训室、岗位实训室和生产性实训室三个层次进行建设,分别完成基本技能练习、岗位工作任务模拟训练和校内顶岗实践等专业教学任务。专业实践教学环境主要设备配置情况如下表:

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校内实训室实训环境与条件一览表(表43)

实训室

名称

面积(m2

工位数 (个)

实训环境

能力培养方向

美术基本技能实训室

80*2

50*2

石膏教具,静物教具,画架50个,画板150个,写生台4个,拷贝台1个,计算机1台,电视1台。

基础造型能力

摄影摄像实训室

100

40

硬件: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计算机20台,交换机1台,稳压器1台,摄像机2台,照相机4台,背景架、拍摄台、摄影灯等辅属设施1套。

摄影摄像能力

多媒体技术实训室

100

50

硬件:多媒教学设备1套,联想I3/4G/500G计算机50台,交换机2台,稳压器1台。

软件:WIN7、OFFICE办公软件、、PhtoShop CS6、CorelDraw X4、illustrator CS6、Indesign CS6、3DMAX2014、Auto CAD2014

办公自动化应用能力、图形图像处理能力、3D模型制作能力

平面广告设计实训室

100

40

硬件:苹果服务器1台,苹果计算机40台,交换机2台,稳压器1台,中控台1套,打印机1台,扫描仪1台,绘图仪1台,投影仪1套,数码相机1台。

软件:WIN7、OFFICE办公软件、、PhtoShop CS6、CorelDraw X4、illustrator CS6等

平面广告设计制作能力

书籍杂志设计实训室

100

50

硬件:多媒教学设备1套,惠普ProDesk 480 G5计算机50台,交换机2台,稳压器1台。

软件:WIN7、OFFICE办公软件、Adobe CC版设计软件等。

书籍杂志设计制作能力

包装设计实训室

100

50

硬件:多媒教学设备1套,惠普ProDesk 480 G5计算机50台,交换机2台,稳压器1台。

软件:WIN7、OFFICE办公软件、Adobe CC版设计软件等。

各类包装设计制作能力

室内装潢设计实训室

100

50

硬件:多媒教学设备1套,惠普ProDesk 480 G5计算机50台,交换机2台,稳压器1台。

软件:WIN7、OFFICE办公软件、、Adobe CC版设计软件、3DMAX2014、Auto CAD2014等。

室内装修设计能力

平面制作工作室

200

50

硬件:计算机18台,交换机3台,喷墨打印机1台,激光打印机2台,胶装机1台,压痕机1台,刻字机1台,条幅机1台,裁纸机1台,室外写真机1台等。

软件:WIN7、OFFICE办公软件、Adobe CC版设计软件、3DMAX2014、Auto CAD2014等。

岗位实践操作技能

 

3.校企合作基地建设

按照满足学生顶岗实习和教师专业技能提升的要求,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需在会展设计、景观设计等方向,建设的产教密切合作基地2个,以满足教师顶岗实践、挂职锻炼及学生顶岗实习的需要,提高教师的双师素养和实践教学水平;建设学生实习基地3个,完成学生职业意识培养和专业综合技能训练。

(三)教学资源

 专业教学资源应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教学研究、教学实施和社会服务需要。

1.教材选用

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区、市)关于教材选用的有关要求,依据学校专业教材选用制度。主要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根据需要组织编写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教材。

2.数字资源建设

近年来,教育部及各级政府部门非常数字化教学的建设工作,利用互联网等数字化媒体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已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运用。

①积极利用网络课程资源,充分利用诸如电子书籍、电子期刊、数据库、数字图书馆、教育网站和电子论坛等网上信息资源,使教学从单一媒体向多种媒体转变;教学活动从信息的单向传递向双向交换转变; 学生单独学习向合作学习转变。

②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以利于规范学生操作流程,有利于培养学生专业素质。

③建立习题库及答案,同时为学生优选参考书,以利于学生复习和巩固知识。

④建立学生资料库,推荐国内与专业有关的网站地址,积极引导与培养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资料查询等能力。

⑤校企合作开发实训课程资源,充分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进行校企合作,探索实践“工学”交替的模式,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同时为学生的就业创造机会。

⑥购买优质教学资源,服务专业教育教学活动。

四)教学改革

教师要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采用适当的教学模式、方式、方法,以达成预期教学目标。倡导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鼓励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式和方法。

 

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一览表

课程模块

教学模式

教学方式

教学方法

文化基础课程

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

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

文化基础课程选修课程

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

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

专业(技能)课程

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

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

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

专业(技能)选修课程

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

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

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

 

(五)教学评价改革

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价值判断并为教学决策服务的活动,教学评价是研究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价值的过程,这里的教学评价包括对学生学业评价(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和学习效果的评价);对教师教学评价,企业参与教学评价。

(1)学生学业评价

对学生的学业考核评价主要体现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即教师的评价、学生的相互评价与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的结合,职业技能鉴定与学业考核结合,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结合。过程性评价主要以学生职业素质、知识学习、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测评;结果性评价要从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技能的熟练程度、完成任务的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价。不仅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更要关注在实践中应用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重视规范操作、安全文明生产的职业素养的形成,以及节约能源、节约原材料与爱护设备工具、保护环境等意识和观念的树立。

评价应体现评价方式应该多样化,如观察、口试、笔试、顶岗操作、职业技能大赛、职业资格鉴定等评价方式。

表50                        课程考核评价一览表

课程大类

课程

分类

过程考核

结果考核

出勤

课后

作业(教学管理平台)

课堂提问讨论(教学管理平台)

课堂

训练(教学管理平台)

其它

权重%

理论

考试

实践

考核

其它

权重%

公公共基础课

思政课

10

10

10

10

 

40

40

20

 

60

体育与健康

20

 

 

20

 

40

20

40

 

60

语文、数学

10

10

10

20

 

50

50

 

 

50

公共艺术

10

 

 

30

 

40

20

40

 

60

劳动教育

20

 

 

 

 

 

20

60

 

80

英语

10

10

10

20

 

50

20

30

 

50

公共选修课

10

10

10

10

 

40

50

10

 

60

专业︵技能︶课

专业(技能)课

10

10

10

20

 

50

20

30

 

50

专业(技能)选修课

10

10

10

20

 

50

20

30

 

50

见习实习

10

 

 

60

 

70

 

30

 

30

综合实训

10

 

 

70

 

 

 

20

 

20

顶岗实习

30%

 

实习表现30%

 

 

60

 

20%学校

20%企业

40

评价标准说明:

  • 过程性评价(结合教师考核和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功能说明)

*出勤:依据每门课程教学时数,明确学生每缺一次课扣减的分数。

*课前课后作业依据学生实际完成课程作业情况计分(每学期每门课程每位学生计分不少于5次)。

*课堂提问和讨论(依据课堂表现、实训过程表现计分,每学期每位学生计分不少于5次)

*课堂训练(结合平台考核方式说明)结合课程内容,有技能、任务等单项实训项目的,或撰写相关分析报告等内容,依据质量和及时性计分(每学期每位学生计分不少于5次)。

*课程类型不同,结合课程性质和教学规律可进行具体设计。

  • 结果性评价

*理论课程考试

应结合课程性质、课堂内容和本专业职业资格证考试要求提出考试题型和各种题型的比重,题型包括名词解释、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情景分析、计算题、小论文、作文,报告等,实行百分制考核。

*课程实训考核

课程实训考核包括认知实习,单项实训,综合实训,跟岗实习。所有实训考核以任务或项目为依托,以完成任务的过程和任务成果为考核依据。如对实训过程的表现与贡献,实训成果等进行考核,并要有老师评价、学生互评、学生自评等方式。可从素质培养、知识运用、能力提升、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

*顶岗实习考核

本专业成立由企业(兼职)指导教师、学校专业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组织的考核组,结合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单位综合评价鉴定等多层次多方面的评价。主要对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的劳动纪律、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际沟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问题能力和完成工作任务等情况进行考核,结合专业顶岗实习标准细化顶岗实习考核方案。

(2)教师教学评价

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包括学生、教研室教师、教务科管理人员、教学督导人员、学校校长等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师教学成果奖励、教师师德师风等进行的综合评价。

(3)企业评价

主要是聘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与评价,课程标准开发与评价,学生学业评价标准制定,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修订等。

参与学校专业技能大赛评判,对学生认知实习,顶岗实习质量进行评价,参与指导专业1+X职业证书考评活动,指导学校教师企业实践活动,参与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评价等工作。

(六)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措施

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包括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教学管理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及社会评价机制、教育教学评价及持续改进等内容。

1.完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

为了实施全面的教学运行和质量管理,根据中职教育教学规律和我校实际情况,在教学管理上实行学校和系部(专业)两级管理,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环节和因素,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教学全过程进行全面质量管理。

    (1)构建学校专业两级管理体制

学校建立了两级管理队伍。学校管理队伍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负责,教务科负责教学的安排工作,学校督导室负责监测专业的教学管理与教学实施工作;专业日常教学管理由各专业主任全面负责,教学干事负责教学常规工作的组织安排。

学校党政一把手是教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与教学质量的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亲自抓教学质量。进行教学工作目标实现情况评估。教师是课堂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加强教师的质量教育,强化质量意识,开展教师教学的工作考核制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全面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层面的质量保障体系以保障和提高专业教学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统筹考虑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主要因素,结合教学诊断与改进、质量年度报告等专业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统筹管理本专业各环节的教学质量管理活动,形成任务、职责、权限明确,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体系。

(2)完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①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章章程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职责主要是组织专业建设、改革、发展的研究,提出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调整的建议意见和发展规划,为制定和修订专业教学计划,编制专业课程标准,课程标准调整,课程监督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专业咨询研讨会,研究讨论本专业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新发展、新动向、新课题。行业和企业对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的实践教学,专业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专业组要研究提出改进意见,指导协调校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协调校企合作,为本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指导意见,指导提升实习实训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为本专业双师队伍的培养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对本专业教育教学研究课题进行立项推荐审议和指导,研究本专业人才培养中突出问题,并探讨制定解决方案,通过校企合作共同技术开发,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及就业指导,开展毕业生追踪调查分析,评价教学质量等。

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机构

本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由专业带头人、本专业学术水平和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具有相当业务水平和丰富工作经验的行业企业专家等组成。本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有11名,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人,秘书1人,其中有一名是来自企业的专家并担任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都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3)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

信息技术系负责专业的建设规划、师资培训和常规教学管理,教务部针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制定专项检查和临时抽查,对学校各专业教学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掌握各系部运行状态数据,为学校的发展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监控的对象进行指导,提供整改建议。

教学督导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的基本规律,对教学活动及教学管理的全过程进行检查、监督、评价与指导,为学校决策部门提供改进教学及其管理的依据和建议,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其督导的范围是督教、督学、督管。督教,就是对教师教学全过程的各个主要教学环节进行检查和指导,包括教师在课堂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中的课程思政、教学思想、教学态度、专业知识、教学能力、教学方法、信息化手段运用和教学效果等方面的内容,还包括对教师的学术科研、教学改革、业务进修、对学生的课外辅导等方面的内容。督学,就是对学生学习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多方位的督导。督学的主要内容是学生的学习质量,学生学习质量主要表现在学生的能力和取得的成绩,它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学习活动取得的成果。督导就是教会学生学习.促进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提高,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每一个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督管,就是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对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以及教学管理全过程的有关活动进行督导,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2、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1)落实教学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理论与实践教学的顺利实施与运行,专业积极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包括:《教师教学工作百分量化考核方案》、《常规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工作基本规程》、《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教材使用和管理办法》、《运城市财经学校听课制度》、《关于教师调课、代课管理的若干规定》、《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及管理办法》、《运城市财经学校考试管理办法》、《运城市财经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心理健康教育与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等。这是专业教育教学基本规范,要提高专业科学化、规范化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2)落实实习实训制度

顶岗实习作为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校内教学组织而言,更需要规范管理。为此,学校制定了《学生实习安全管理规定》《学生实习守则》《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等,保证学生实习规范安全。另外为保证实习教学环节有组织、有计划、有考核,有落实,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还制定了一系列指导顶岗实习全过程教学文件如:《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指导教师日志》《学生实习手册》等,专业组要积极规范顶岗实习教学活动,提高顶岗实习管理水平和实习效果。

3、规范专业日常教育教学活动

(1)教学周例会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需要,由教务科协助主管教学院长定期和不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专业主任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通过教学工作例会,传达并学习最新职教发展动态和教学改革理念,布置学校教学发展改革任务,了解系部(专业)日常教学及专业、课程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和处理人才培养方案执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等。

专业组要在每学期初制定出工作计划,组织集体备课、 观摩教学、开展教学研究,了解教师教学进展情况,按学校布置进行教学检查和教学评价。

(2)提高专业教研活动效果

教研活动在专业建设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专业课程建设的主战场。一是教研活动要做到专题化。要求本专业能够精心规划一学年的教研活动内容,每学期或者每学年围绕某个专题进行集中研讨,增强教研组活动吸引力、号召力。二是教研活动形式要灵活。要开展展示式教研,教学思想研讨式教研,提高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三是通过教研活动助推教师的发展。让教研活动成为提升师专业素养、教学能力的训练营,教研活动要把青年教师成长、名师培养等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到教研活动计划,要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展示、教学能力设计、专业技术培训等教研活动,为每位教师的提升都能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3)教师听课

《教师听课制度》规定学校专任教师每个学期听课不少于10课时,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每次听课都要认真填写《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并作出比较客观的评价。

(4)教学检查

每学期,系部进行2次集中教学检查,采取听(听课、召开座谈会听取师生的反映)、看(查看教学条件和管理软件)、查(抽查教案、学生作业、实训手册、实习报告等)、评(对教学条件、状态、效果进行评价),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4、专业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1)学生评教

学生是受教育的主体,要及时了解学生对教育教学的意见,及时做出整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组建本系学委会,定期召开座谈会,给学生以畅通的渠道反映系部的教学管理、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使系部的管理和教学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二是在学期末,由教务部统一组织学生评教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确定思想品德优良、积极学习、认真参与学校和系部各项活动的学生代表,利用校园信息化教学反馈平台对各班级任课教师进行测评,其测评分值计入教师年度量化考核分值,做为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标准依据之一。

(2)专业诊改

由系部统一制定专业建设发展、师资培养和课程建设的规划,在教务部的监督检查下认真组织落实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创建、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提升等工作,并对目标达成等方面进行自我诊断,提出改进意见,制定诊改措施。

(七)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1.学生日常行为管理

依据学安部制定的《学生量分考核管理办法》、《学生违纪惩戒处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系部对学生卫生(个人卫生、宿舍卫生、教室卫生)、纪律(上课纪律、早操纪律、大会纪律、身着校服、爱护公物、打加斗殴、吸烟、酗酒等)、文明(仪容仪表、举止文明、言谈文明、用餐文明)等方面进行检查,对违纪学生进行教育引导,不断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习惯。

2.学生安全教育

注意学生安全教育,注意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谨慎交友。熟悉多种自己救助和逃生方法,定期进行逃生演练。培养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意识,注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3.双联系活动

以促进学生成人成才和提高政治素养为目的,以党团组织、党员干部、班主任和思政与健康教学部教师为主力,开展“支部联系专业、党员联系班级”(简称双联)活动,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现代化,是学校整体育人能力和德育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双联系活动由校党办确定教育专题,利用每三晚自习时间,由班级对接党员入班过行宣讲教育。一般每个主题用一个月的时间,期间进行一次主题讲座,观看一次主题教育片,组织学生进行一次演讲辩论讨论活动,开展一次体会交流,并组织一次相应的第二课堂活动,主题讲座和演讲辩论讨论活动,一般由党员干部负责,观看一次教育片和体会交流由团委组织,以班为单位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由学安部、团委和思政与健康教学部课题项目组共同组织。

4.社团活动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扮演着校园活动的主力军角色。社团为学生的活动搭造了舞台,给学生一个锻炼的机会,让同学们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社团活动活跃了学生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生社团可以根据专业的不同情况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以交流思想,切磋技艺,互相启迪,增进友谊。

5.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是一种氛围、一种精神,校园文化是经过长期发展积淀而形成共识的一种价值体系,即价值观念、办学思想、群体意识、行为规范等,也是一所学校办学精神与环境氛围的集中体现。我校校园文化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这三个方面内容的全面、协调发展,将为学校树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

学校注意完善校园设施,积极为师生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提供重要的阵地,使师生员工教有其所、学有其所、乐有其所,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校园精神文化又被称为“学校精神”,具体体现在校风、教风、学风、班风和学校人际关系上,展示于校园生活各个角落,师生的行为规范等方面。校园制度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内在机制,包括学校的传统、仪式和规章制度,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学校积极建设符合自身特点的校园文化,促进学校育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6.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教育

学校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与创业指导和教育,关注职业发展、规划职业生涯,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了解就业创业等,鼓励学生提升专业技能与职业能力,拓展综合素质与职业适应面,积累岗位经验、谋划职场发展。

九、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德、智、体、美、劳全面合格,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的学习且成绩合格,至少取得一个本专业对应职业资格证书,准予毕业。本专业学生考取资格证书最低要求为:

1.专业技能达标合格证(校级)

2.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十、主要接续专业

高职:景观、室内外、展示

十一、编制依据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2014年7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西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2018年6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晋政办发【2015】76号),

《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2019】13号)结合学校和当地就业市场情况编制的。

十二、编制单位与人员

本人才培养方案由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指导,信息技术系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行业业企业专家编写。

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单位与人员一览表

单位类型

单位名称

参编人员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行政职务

学校专业教师

运城市财学校

王  朋

讲师

信息技术系主任

运城市财学校

余晓舫

讲师

信息技术系副主任

运城市财学校

刘婷

讲师

学安部副科长

运城市财学校

高茜

初级讲师

教师

运城市财学校

曹峰

初级讲师

教师

运城市财学校

关  宁

讲师

教师

行业企业专家

运城市广告协会

闫  波

高级

副会长

山西骏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董佐廷

高级

总经理

运城方正印务图文有限公司

古辛翠

高级

总经理

运城市金阔广告有限公司

侯海强

高级

总经理

 

运城市金阔广告有限公司

高  博

高级

副总经理

 

本方案于2019年9月经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2019年10月12日提交校级党组织会议审定,审定通过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按程序发布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