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疫情防控

运城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校园疫情防控操作细则
来源:  2022年03月20日 发布人:edit1  浏览量:198

运城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校园疫情防控操作细则

       当前,全国多地出现校园规模性疫情,为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精准防控,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运城市校园疫情防控操作细则》。

一、全面预防(14条)

     常态化下,如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1.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书记、校长“双组长”负责制,全面领导、统筹做好本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所有在校人员必须科学(特别是上课等聚集性活动)佩戴口罩。      

3.设立标准的隔离观察室并配备专业医护人员,隔离室硬件设施设备要确保随时可用。      

4.根据师生员工数量,储备足够使用一个月的防疫物资。      

5.除禁忌症外,学校师生员工必须全员、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并按要求及时进行加强免疫。      

6.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校领导轮流值守、值班人员全时值守,把好校门关口。      

7.饭堂实行份饭制,错峰开饭,隔座就餐。      

8.合理安排住校师生住宿,原则上每间不超过6人,不得随意乱窜。      

9.做好日常行为管理,配备流水洗手池及洗手液。      

10.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加强对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每日两次,并登记造册,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辖区疾控中心。      

11.严格落实校园环境消杀通风防疫要求,学生入校前和离校后对校园各处进行全面消杀,食堂、厕所、教室、图书馆、垃圾点等重点区域每周1次消杀。      

12.组织师生定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指导学生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      

13.学校要与属地社区、公安机关、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4方做好对接,每学 期至少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1次。      

14.每月对教职员工及学生进行核酸抽检,每次抽检率不低于5%。

二、精准管控(9条)

     本地区出现疫情,应做好以下工作。  

15.立即开展排查,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旅居史及其他异常情况,建立台账,按照程序分类处置。      

16.严格落实开学14天内3-5轮全员核酸检测,所有师生员工每月内接受1次核酸检测,安保、食堂、保洁、宿管等重点人群每周2-3次核酸检测频次。      

17.必须严格执行校园内全员科学佩戴口罩,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在校外公共场所坚持佩戴口罩。      

18.全体在校人员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19.跑校师生员工落实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并签订责任承诺书。师生外出请假报备需要提级管理。      

20.成立查验专班,强化校门口“登记、测温、验三码、戴口罩”等工作。学校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校外人员一律不准入校。      

21.加强校内公共场所管理,科学做好重点区域消杀,每天至少消杀两次。      

22.除上课以外的所有聚集性活动一律停止。      23.加强师生心理疏导,制订舆情引导策略,引导师生对网络信息不盲从,对舆情不扩散。

三、应急处置(7条)

     校内出现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24.所有人员不得离校,已离校的不得走动,全校停课并立即封闭校园。    

 25.对已发现病例,启用单人单间隔离室,对其他师生员工立即组织到操场等空旷地带,戴口罩、拉一米线,切莫集中到礼堂、餐厅、图书室等密闭场所,并立即向疾控专业人员求援,第一时间向辖区疾控机构报告。  

 26.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流调溯源,全面掌握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等人员情况,确保底数清(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  

 27.全员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每个环节都要避免人员聚集,该隔离的迅速隔离。      

28.立即进行校园全面消杀。      

29.完善对隔离期间和非“绿码”师生员工的服务保障,安排专人负责与接受隔离管理的师生员工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实行日报。

30.做好隔离师生的心理安抚、学业辅导、隐私信息保护工作。师生员工病愈后返校需提供相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