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介绍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0-06-28
  • 点击:118
  • 来源:

财经类专业

基本情况:本专业有会计会计电算化两个专业。会计专业开设于1978年,省级示范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会计电算化开设于1995年,校级骨干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示范校重点支持专业。多年来,本专业群构建了“课岗融合、做学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的会计岗位核算能力为主线,主要培养能胜任中、小、微企业、非盈利组织、服务行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和财经相关服务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生产服务一线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岗位为出纳、会计核算员、收银员、成本核算员、办税员、库管员、会计代理、财经文员等。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30人,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职教名师2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骨干教师12人,研究生学历8人,具有高级职称12人,“双师型”教师28人,占比70%,师资力量雄厚。

实训教学环境:专业实训室有手工会计实训室、传票翻打实训室、会计基础实训室、会计岗位实训室、会计电算化实训室、财务会计实训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等十三个,拥有会计仿真教学软件8套,计算机设备352台,传票翻打机150套,工位数600个,能够开展点钞、传票翻打、基础会计、出纳岗位、会计核算、会计电算化、小企业会计、会计信息处理等实训教学项目。

专业亮点:一流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学团队有注册会计师10人,会计师15人,税务师6人,师资力量雄厚,社会影响力大。

对接岗位的仿真实训教学资源——建立会计信息化教学平台,模拟会计核算岗位、出纳岗位、税务岗位等真实工作业务,实现岗位与课程的对接。

校企合作的校内会计工厂——与山西省代理记账协会合作,投资注册记账公司,建设校内会计工厂,开展代理记账服务实战教学,提升技能教学质量。

教学成果: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为依据,构建了以岗位能力为主线、课岗融合为特色的专业教学体系,创建了岗位递进模拟的仿真实训体系,制定了10门课程标准,开发了2门校本教材、10门课程的实训指导书(任务书)、7门课程多媒体电子课件。学生在参加省技能大赛中,多次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信息技术类专业

基本情况:本专业群有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两个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开设于1998年,省示范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开设于2004年,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通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群构建了“校企对接、能力本位”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宽基础,活模块”的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推行以“任务驱动法”为主导的教学模式,主要培养能够在计算机应用及服务等行业领域,从事办公自动化、数据录入、计算机系统维护、网络管理与维护、多媒体制作等生产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岗为主要有办公文秘、计算机设备营销员、计算机售后维修员、网络管理员及多媒体作品制作员等。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3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5人,研究生学历4人,具有高级职称3人,“双师型”教师10人,占比77%,师资结构合理。

实训教学环境:专业实训室有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训室、动画制作实训室、多媒体技术实训室、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网络技术应用实训室等五个,拥有计算机设备152台,网络组建设备5套,工位数210个,能够开展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组装与维护、网页编辑、Flash动画、PhotoShop图像处理、3D 动画、影视后期制作、影视动画、网络布线、网络设备调试、网络组建等实训教学项目。

专业亮点: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与运城市新世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运城市盛世科技公司等建立产教融合基地,就企业员工培训、教师挂职锻炼、学生顶岗实习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灵活调整的教学内容——“工作要求什么,教师讲什么,学生会什么”,及时根据行业企业岗位需求调整教学内容。

教学成果:力求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相结合,以改革教育内容为出发点,构建了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制定了8门课程标准,开发了2门课程的校本教材、5门课程的实训指导书(任务书)、4门课程多媒体电子课件,使学生在操作中掌握技能,在强化技能训练中学习知识,在就业后能持续发展,为培养用得上、留得住,尤其是能发展的学生提供了保障。

 

设计类专业

基本情况:本专业群有计算机平面设计美术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三个专业。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开设于1999年,校级骨干专业、省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省级示范校重点支持专业;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开设于2002年,省示范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为2019年新设专业。多年来,本专业群构建了“产教融合、学训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任务引领,能力本位,项目载体”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主要培养从事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广告设计与制作、桌面排版、电子出版、网页美工、装饰装潢设计、工程效果设计、数字影像处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岗位为多媒体作品制作员、装潢设计员、广告设计员、印前制作员等。

拥有一支德技双馨的双师型教师团队——专任教师10人,专业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4人,4名硕士研究生、3 名企业一线技师构成师资团队核心力量,教学效果优异。

实训教学环境:专业实训室有画室2个、平面设计实训室、图形图像处理、摄影摄像技术实训室、平面制作工作室等六个,拥有画板、画架100套,石膏像及素描道具100多个,计算机设备100台,工位数165个,开展素描、色彩、构成、摄影、图片处理、广告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工程效果图设计、数字成像及后期处理等实训教学项目和铜丝画、纸雕、剪纸、麦杆画等创业课程。

专业亮点: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校企共建平面制作工作室,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环境和要求,配备专用生产设备,采用企业管理,引入生产任务,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全方位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教学成果:以校企共建产教融合的平制作工作室为契点,构建“产教融合、学训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入职业标准,制定了8门课程标准,开发5门课程的实训指导书(实训任务书)、2门课程电子课件、1套专业设计素材库等。 

 

商贸类专业

基本情况:本专业群有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于1992年,省级示范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电子商务专业开设于2000年,学校骨干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示范校重点支持专业。多年来,本专业群已形成“课岗融合,分岗培养,一精多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共育的教学模式,主要培养营销管理、门店经营、客户服务、网店编辑、网络营销、网络客服、移动电商等就业方向的岗位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岗位有电子商务员、网络营销员、网络推广员、网店运营、客服、市场推广员、营销员、推销员、营业员、导购员、收银员等。

师资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5人,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职教名师1人,骨干教师6人,企业兼职教师2人,高级职称4人,“双师型”教师9人,占比60%,师资结构合理。

实训教学环境:建有电子商务基本技能实训室、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移动电子商务实训室、商品拍摄与图像处理实训室、模拟超市、商务礼仪实训室、商务洽谈实训室、营销基础实训室、营销岗位实训室、市场调查与预测实训室、收银实训室等十一个,拥有计算机设备245台,专业教学软件8套,工位数480个,能够开展办公自动化、网页编辑、商品拍摄、图形图像处理、网络营销、商务软文、网店营销、移动商务、微信营销、商务礼仪、商务谈判、收银、商品营销等实训教学项目。

专业亮点:企业实战课堂教学模式——运城定格影像有限公司、南帝装饰有限公司进校,企业技师授课、真实电商业务教学常态化。

一精多能流程化培养——拍摄、美工、软文写作、销售、包装、物流、开店、客服所有电商业务流程化培养,就业创业均可。

教学成果:通过企业实战课堂的教学模式改革,引进企业人才,引入企业考核标准,以生产流程规范教学流程,以生产内容改革教学内容,制定了18门课程标准,开发了4门校本教材、11门课程的实训指导书(任务书)、7门课程多媒体电子课件。学生在省级、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优秀,毕业生企业评价较高。